就是愛吃拉麵!

凪拉麵-01.jpg  

第一次對拉麵有印象是在第一屆日本電視冠軍赤坂佐滕拉麵在台設立的第一家拉麵店,地點就在東興保齡球館裡面,當時和一群熱愛保齡球的朋友固定每週都會在東興PK六局,輸球的就請大家吃一碗佐滕拉麵,那段日子也正值保齡球的全盛時期,台灣獨創的飛碟球稱霸全球,可惜現今已沒落,球館越來越少,連我的兩顆保齡球也只好深鎖在櫃子裡,或許早已積了一層厚厚的灰,此時回想起來,還挺讓人懷念那段滾球的日子。

凪拉麵-02.jpg   

還好拉麵並沒有銷聲匿跡,反而越加昌盛。博多、武藏、屯京、一風堂、長濱、札榥…一波又一波登陸台灣,也佔領台灣美食圈一席之地,而今天要介紹的這一家「凪」拉麵,也是台灣食客票選前三名的拉麵王,沒有三兩三,豈敢上梁山!2012年底才登陸台灣的「凪」拉麵能在強敵環伺之下脫穎而出,必有它過人之處。

凪拉麵-03.jpg   

先別急著吃麵,享受美食之前先來說文解字一番:「凪」是日文漢字,讀音為「ㄓ」,意指風平浪靜。漢字真的很好玩,把止放在風裡面,風中止,當然指的就是風平浪靜:「凪」。

凪拉麵-04.jpg   

凪拉麵(ラーメン) Ramen Nagi號稱一杯入魂,2006年在新宿以豚王起家,只在每週二營業,後移往澀谷,開始研發各式口味的「球」,像是赤王球、黑王球…等,這些球加入原有的豚骨高湯便可轉變成各式不同口味的拉麵,有黑王、赤王、翠王、元氣王、魚王、海老王、山椒王、胡椒王、蕃茄王。進軍台灣時僅由「豚王」元帥率領旗下三員大將「黑王、赤王、翠王」前來,其餘則留守澀谷,偶爾再以「限定王」之姿客串演出,但光是豚、黑、赤、翠四大天王這等陣容就在台灣掀起一陣旋風,歷久不衰、實力驚人。

凪拉麵-05.jpg   

這家位在大安路的人氣拉麵店經常也是大排長龍,但翻桌率還滿高的,因此即使人多似乎也不用等太久,反正台北市幾家名氣稍大的拉麵店排隊是必然的餐前運動,更何況有手機可以打發時間,為了一嚐美味,就等吧!

凪拉麵-07.jpg    

店裡面的空間實在是有夠小,再掛滿許多布簾,看起來真的是熱鬧非凡,而且店裡面每個人的節奏都好快,好像在追趕些什麼,服務人員快速地穿梭在狹窄的座位間,食客們則低頭大口大口在吃麵,很奇特的氛圍,讓我也不由自主地加快了速度。

凪拉麵-10.jpg   

台灣駐點的拉麵師傅其中有一位名字也叫阿部寬,與最近一部電影「羅馬浴場」男主角的日本老牌演員同名,可惜今天站台的不是他,不過,從這開放式的廚房看過去,幾位大廚都很年輕,認真的模樣還真的十分可愛:

凪拉麵-08.jpg   

入座、點餐一氣呵成,點餐表是一張簡單的Check list,只要在每個選項中打勾,就算點完餐,這是參數化、客製化最有效率的做法:

凪拉麵-09.jpg   

桌上擺好了自助式的白開水、鰹節醬、一味粉、胡椒等等各式調味料可自行添加:

凪拉麵-11.jpg   

還有辣酸菜:

凪拉麵-12.jpg     

辣豆芽菜:

凪拉麵-13.jpg 

另外,熱天吃拉麵,配一杯冰冰涼涼的啤酒是最聰明的選擇:

凪拉麵-14.jpg   

上菜也很快,首先是名滿江湖的「赤王」,是由大蒜、辣油、唐辛子再搭配自製味噌和豬絞肉製成的赤王球,加上原本就十分濃郁的豚骨湯頭,迷人的滋味,是凪拉麵的首選:

凪拉麵-15.jpg   

這次我還特別選了豬腩肉,厚實的肉塊,肥滋滋的口感,大小適中,吃多了可能會有點膩,還好搭配赤王的辣度,有效降低了油膩的感覺,比起豬肩肉更容易讓人有飽足感:

凪拉麵-16.jpg   

接下來上場的則是讓人聞之色變的「黑王」,原本對黑色的麵食有點排斥,但自從在No.8義大利餐廳吃過墨魚麵之後,從此驚為天人,也顧不得滿口黑牙的惡靈模樣,喜歡就點來吃。尤其這裡的黑王除了墨魚汁之外還加了黑芝麻及秘製黑醬,再撒上炸得香脆的蒜酥,讓原有的豚骨湯頭完全變身,變得帶有一點點堅果香氣的拉麵,還沒入口就已經讓人著迷:

凪拉麵-17.jpg   

瞧瞧這黑球黑得透亮的外觀,忍不住就先咬一口,芝麻香、墨魚香,最後透出肉燥香,多層次的口感,令人讚不絕口:

凪拉麵-18.jpg   

將黑王拌開後,整個湯汁呈現黑不隆東的,嗅覺上的香濃、味覺上的鮮甜、和視覺上的醜惡形成了強烈的衝突,但也造就了另一種進食間的快感。搭配黑王所勾選的是豬肩肉,為了配合拍照,特別將豬肩肉移到赤王碗中,用紅色當背景會讓人比較有食慾:

凪拉麵-19.jpg   

其實,凪拉麵的創始人「生田」可說是真正的拉麵達人,曾經在澀谷期間推出每日一麵,前前後後創造出一千多種拉麵口味,現在已改為每週一麵的「限定王」,不定期推出各式變化口味,每週限定200碗,名堂超多,曾經推出的包括:赤鬼王、味噌王、海老王、還曾推出具有主題元素的台灣王、泰王、咔辣姆久王…等特殊口味的拉麵,徹底發揮它一杯入魂的特色,多變的風貌也吸引了大批的粉絲,可說是最懂得行銷的一間拉麵店,下次可來搶食「限定王」,說不定會有大驚喜喔!

凪拉麵-20.jpg    

By Pongo @ May 09, 2014 

店家資訊:Raman Nagi Taiwan凪 拉麵 (忠孝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路一段75巷5號

電話:(02) 2778-1899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