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稱:Diane (黛安娜) 1872

創作者:Jules-Élie Delaunay (艾力·德羅內) 1828-1891

01-黛安娜-01.jpg   

黛安娜是希臘羅馬神話故事中十二主神之一,黛安娜 Diana 是羅馬名,希臘名則是雅黛蜜絲 Artemis,她是月神,同時也是狩獵女神、光明女神,頭帶一彎新月,背著銀弓、銀箭,一身勁裝打扮,駕銀色月光戰車,身邊經常有成群的獵犬相隨。聖獸是牡鹿、聖樹則是檜木。

01-黛安娜-02.jpg   

在這件作品中,Élie Delaunay 十分精細地描繪了入浴前的黛安娜,頭上的那一彎新月、掛在樹枝上的弓與箭,讓人一眼就認出是月神黛安娜:

01-黛安娜-01.jpg    

入浴前的黛安娜側著臉望向遠方,若有所思的神情透出一絲淡淡的哀愁:

01-黛安娜-03.jpg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件畫作的下方,黛安娜的左腳已經輕輕地踩在水裡,Delaunay還十分細膩地描繪出水中折射的效果,讓整幅畫作顯得更加生動自然:

01-黛安娜-04.jpg   

Élie Delaunay是法國藝術學院École des Beaux Arts的學生,依循著新古典學派大師安格爾 Jean-Auguste-Dominique Ingres的繪畫風格。1856年,他因獲得羅馬大奬 Prix de Rome而前往義大利梅迪奇別墅接受義大利知名藝術大師的指導,三年後回到法國,從此聲勢如日中天,接到了許多藝術創作的邀約,也留下了不少傳世不朽的作品,像是巴黎歌劇院Opéra national de Paris的穹頂壁畫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01-黛安娜-05.jpg   

這組壁畫包含四個部份,依序分別為黃道帶 Zodiaque、太陽神阿波羅 Apollo、天琴座的奧菲斯 Orpheus、以及底比斯城的安費恩 Amphion,都是描繪羅馬神話中的一些故事情節:

01-黛安娜-06.jpg 

01-黛安娜-07.jpg 

01-黛安娜-08.jpg 

01-黛安娜-09.jpg    

在奧塞美術館中還珍藏著Élie Delaunay另一幅作品 Plague in Rome,這件作品是他在義大利期間觀賞 San Pietro教堂的濕壁畫有感而發的創作,主要是描繪Golden Legend之中一段Saint Sebastian與黑死病相關的故事:

01-黛安娜-10.jpg   

在羅馬神話中,黛安娜被尊為永恆的女神,同時也是生育之神。是天神朱彼特 Jupiter 和黑暗女神勒奼 Leto 的孩子,同時也是太陽神阿波羅 Apollo 的孿生姊姊,她與 Athena、Vestal 並稱為希臘三大處女神。想知道為什麼每當月亮要出來的時候太陽就急著要躲起來嗎?更多有關月神黛安娜的故事,請點選連結 【藝術與神話】月神黛安娜—善於狩獵的女中豪傑

  

By Pongo (May 03, 2017) 

註:本系列 (印象.左岸-奧塞美術館30週年大展)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