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看過「梅杜莎之筏 The Raft of the Medusa」之後,我們繼續往左移動,緊接著再來看另一件傑利柯較早期的作品「The Wounded Cuirassier」:

典藏羅浮宮-034-01.jpg   

此一時期的傑利柯還屬於新古典主義的畫家,但再這件作品中的受傷軍士較為誇張的肢體動作與臉部表情已經有點浪漫主義的味道,而且畫作整體的完成度也不若新古典主義所強調的精準,或許這也意味著傑利柯即將捨去新古典主義的規範,而朝向浪漫畫派更自由、更奔放的風格。 

接下來又是一件大型的畫作,這是格羅在1808年所繪製的作品「拿破崙在埃勞戰場上 Napoleon on the Battlefield of Eylau」:

典藏羅浮宮-034-02.jpg   

這幅畫是描述 Eylau 之役,拿破崙對戰普魯士和俄國合組的反法聯盟,雙方傷亡慘重,但均沒有取得決定性的戰果。戰役初期,拿破崙挾著優勢兵力,在橫掃奧地利之後,大舉進軍俄國,與俄國名將「列文.奧古斯特 Levin August」將軍對戰,拿破崙派出 Murat 的精銳騎兵,從右翼攻入俄軍陣營,雙方死傷慘重,眼見俄國軍隊即將大軍覆沒,此時普魯士援軍到達,阻擋了拿破崙騎兵隊的右翼攻擊,俄軍才得以連夜徹出戰局,避免全軍覆滅的慘況。 

在這件作品中,格羅除了藉由俄軍屍橫遍野來描繪出戰事的慘烈之外,更以最主要的篇幅描繪出拿破崙親臨戰場指揮調度的威風。在拿破崙右側,用虎皮當馬鞍的這位將領便是 Murat,算是這場戰役的關鍵人物,也是拿破崙身邊的愛將,格羅還為他畫了肖像在這個展廳中展出,先前我們在【羅浮宮027】莫蘭展廳之一:拿破崙南北征戰之隨軍畫師「安東尼.格羅」文章中已經介紹過。 

格羅在「莫蘭展廳 Salle Mollien」這一系列作品中均表現出十分強烈的「國家主義 Patriotism」與「英雄主義 Héroïsm」風格,這也是拿破崙所欣賞的特色之一。 

接下來的這件作品則是一幅德拉洛奇的肖像畫作品「Count Alexander James Pourtales Gorgier」:

典藏羅浮宮-034-03.jpg   

德拉洛奇在前面文章中也曾介紹過,德儂沙龍 Salon Denon」、「達魯展廳 Salle Daru」、以及「莫蘭展廳Salle Mollien的法國大型藝術作品時我們曾介紹過他的作品「The Young Martyr」、The Death of Elizabeth I,Queen of England以及Napoleon Crossing the Alps」、「Children of King Edward」,相信大家對他的作品早已留下深刻印象。 

緊接著介紹「莫蘭展廳Salle Mollien」的最後一件畫作,這是格羅的肖像作品「General Count François Fournier-Sarlovèze」,這位畫中人物是隸屬在Murat騎兵隊中的副隊長,在埃勞戰役及後續幾場戰役中都一馬當先、奮勇殺敵:

典藏羅浮宮-034-04.jpg   

格羅雖然師承自新古典主義大師「雅克路易大衛Jacques-Louis David但其晚期的畫風漸漸脫離新古典的特色而漸漸朝向自然寫實主義發展也因為如此格羅晚期的繪畫風格遭受到許多學院派的質疑與抨擊再加上疾病、婚姻與家庭問題促使他產生厭世的心態最後竟然選擇在塞納河投河自盡結束了他的一生。 

新古典主義原本頂著皇室與官方光環,曾在拿破崙如日中天的氣勢下成為當代畫壇的主流,但隨著皇室的式微,新古典主義也逐漸褪去光環,越來越多的藝術家開始朝向寫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的自主性風格發展,一場畫壇上的主流與非主流戰爭也悄悄地展開。 

看過了Salle MollienSalle Daru兩個廂房的法國大型油畫作品,相信大家對於新古典主義與浪漫主義之間創作理念和表現手法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在接下來的文章中我將帶著大家從「莫蘭展廳Salle Mollien」東側的出口沿著「莫蘭樓梯 Escalier Mollien往下到一樓 (Ground Floor) 的「米開郎基羅展廳」欣賞一系列義大利的雕塑作品。 

By Pongo Feb. 03,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