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lle du Manège 展廳中主要所展示的是古希臘及古羅馬帝國時期的雕塑作品,本篇文章我們就先來欣賞入口正前方中央通道兩側的雕像:

典藏羅浮宮-046-01.jpg   

首先是通道右手邊的第一座雕像「Eros,dit le Génie Borghèse」:

典藏羅浮宮-046-02.jpg   

這座雕像是義大利貴族世家 Borghèse 家族的重要收藏之一。Borghèse 家族中的卡米洛 (Camillo Borghèse) 曾在拿破崙的軍隊中擔任將軍,後來出任為教宗 (保祿五世),卡米洛陸續將 Borghèse 家族的重要收藏品賣給羅浮宮,包括許多珍貴的藝術品及大理石雕像,這座愛神 Eros 雕像便是其中之一。 

其次在左手邊的第一座雕像則是「Venus in arms 武裝的維納斯」:

典藏羅浮宮-046-03.jpg   

典藏羅浮宮-046-04.jpg   

在維納斯身邊的小愛神高舉著頭盔,模樣十分逗趣可愛,吸睛度百分百:

典藏羅浮宮-046-05.jpg   

接下來右邊第二座雕像則是「Eros & Psyche 愛神與賽姬」:

典藏羅浮宮-046-06.jpg   

愛神 (希臘名為厄洛斯 Eros,羅馬名為丘比特 Cupid),這兩位戀人之間動人的愛情故事經常成為藝術家創作的主題,我們在先前的文章中已經介紹過,這裡就不再重覆敍述。 

在左手邊的第二座雕像則是另一座維納斯的雕像:

典藏羅浮宮-046-07.jpg   

仔細觀看,這座維納斯有許多修復的痕跡:

典藏羅浮宮-046-08.jpg   

典藏羅浮宮-046-09.jpg   

右邊第三座雕像則是「月神 Diane,la Zingarella」:

典藏羅浮宮-046-10.jpg   

這座雕像也是 Borghèse 家族的收藏之一,是委請藝術家 Nicolas Cordier 仿羅馬古物所雕塑的作品,Nicolas Cordier 的許多作品都會以青銅和大理石拼接成為雙色的雕像,這也成為他的風格特色。 

接下來左手邊的第三、第四座雕像和右手邊第四座雕像都帶有一些埃及風格,有黑有白,也有黑白相間的雕像,只不過這幾件雕像陳列在這裡,感覺上和其他的雕塑作品有點格格不入:

典藏羅浮宮-046-11.jpg  

典藏羅浮宮-046-13.jpg   

典藏羅浮宮-046-14.jpg   

接下來這件看似浴缸的作品名為 Porphyry basin,擺放在這裡,看起來也有點突兀:

典藏羅浮宮-046-15.jpg   

在通道末端則是非常顯眼的一組雕塑作品「柱間的祈禱女子 Praying Woman between Two Ionic Columns」:

典藏羅浮宮-046-16.jpg   

這名女子站立在兩根立柱中央,擺出一個十分輕鬆自在的 Pose,尤其是雙腳呈現出三七步的站姿,感覺上不像是在祈禱,反倒是有點像是在跳舞:

典藏羅浮宮-046-17.jpg   

看過中央通道陳列的幾件雕像作品之後,下一篇文章我們將回過頭來,從入口處沿著順時針的方向好好參觀一下整個 Salle du Manège 展廳中眾多的動人雕像作品。 

By Pongo March 07, 2018 

延伸閱讀:

 

註:典藏羅浮宮系列文章中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