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西洋美術當中最擅長畫女性的應該算是「拉斐爾」、「布雪」、「雷諾瓦」三位大師,其中拉斐爾以畫「聖母」聞名,所畫的女性充滿了端莊秀麗的古典美,而布雪則以裝飾畫出了名,所畫的女性婀娜多姿、風情萬種,雷諾瓦筆下的女性則充滿了青春時尚的氣息。

不只是藝壇上的繪畫或雕塑作品經常圍繞在女性主題,連文壇上無論是古今中外、騷人墨客,莫不以美人融入其詩詞書畫當中,女性之美也一直都是各種創作的靈感源泉,隨著時空的移轉,或許審美觀點見仁見智,但對「完美女人」的追求與刻劃則是亙古不變、中外皆然,而今天要介紹的這一位「布雪」便是以女性為繪畫主題的洛可可藝術家。

西方美術在十八世紀末「洛可可風格」至十九世紀初「新古典主義」的作品,這兩個時期的作品有著共通的特色就是唯美、細緻、華麗。雖然其間有不同的藝術風格和派別企圖搶佔一席之地,如:寫實主義、自然主義、巴比松畫派等,但仍難與新古典主義的主流風格相庭抗禮。主要是因為當時的法國國王 (如:路易十五、拿破崙) 熱愛藝術,並聘請這些新古典及洛可可的藝術家擔任宮廷畫師,甚至是御用畫師 (包括:大衛、安格爾、以及今天所介紹的布雪),因此,上行下效,王公貴冑們對這主流派系的畫作更是趨之若鶩,使得整個上流社會彌漫著一股附庸風雅而又極盡奢華的浮誇氣息。

「布雪 François Boucher」是路易十五所欽點任命的首席宮廷畫師,並曾為路易十五的愛妃「龐畢度夫人 Marquise de Pompadour」畫了許多的肖像畫。

龐畢度夫人本名為 Jeanne-Antoinette Poisson,活躍在當時的社交圈,交際手腕十分靈活,成為路易十五的情婦後便被冊封為龐畢度夫人。她對藝術十分感興趣,尤其是洛可可風格的作品,她不但資助布雪成為宮庭畫師,同時也將凡爾賽宮內的裝飾全部改為洛可可的精雕細琢,深得路易十五的寵愛,她還購買豪宅加以整修成「龐畢度風格」,在洛可可藝術及建築上發揮了極大的影響力,現今的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便是屬於「龐畢度風格」的建築。除了在藝術領域的成就之外,她對政治的野心也不小,甚至說服路易十五參與七年戰爭,結果讓法國損失慘重。

龐畢度夫人是法國第一美人,布雪便曾為她畫了許多幅的肖像,甚至布雪的許多民俗畫、裝飾畫都是以她的肖像為藍本,因此布雪筆下的女人個個風姿綽約、婀娜嫵媚,也為布雪贏得了「十八世紀最有名的裝飾畫大師」的美名。

現在我們就選其中一幅來仔細聆賞布雪細膩的筆法,這幅作品是「梳妝中的龐畢度夫人 Madame de Pompadour at her toilette」:

仔細觀察龐畢度夫人的手,左手拿著小小的腮紅粉撲,右手拿著粉樸盒,鏡子邊上還有一些化妝用品和碎花,龐畢度夫人右手腕上還帶著鑲玉的手環,衣服上的皺摺、蕾絲、各式布料還呈現出不同材質的感覺,這麼細膩的筆法,也難怪布雪一直是龐畢度夫人最喜愛的畫家。

除了龐畢度夫人之外,布雪還畫了許多裝飾風格的壁畫,繪畫的主題大多來自於神話故事,或是以宮廷美女的題材的肖像畫,但無論是什麼主題,布雪的畫作都充滿了浪漫、感性的筆調,特別是一些賣弄風情的女人以及情感上的歡愉氣氛,是18世紀法國浮華優雅風格的代表,現在我們就一起進入布雪的「美女世界」吧。

首先,最美的女性當然是「美神維納斯」,布雪十分喜歡畫維納斯,因此相關的作品也不少,這一幅「梳妝中的維納斯 La Toilette de Vénus」可說是其中的佼佼者:

這幅畫是龐畢度夫人委託布雪為她最喜愛的「貝爾維爾宮 Bellevue」的梳妝房內所繪製的裝飾畫,畫中的天使正為沐浴後的維納斯梳妝,整個畫面浪漫唯美,含蓄高雅,是布雪最擅長的風格。

另外一幅則是「維納斯的誕生 The Birth of Venus」:

另外兩幅則是神話故事裡有關維納斯和她的丈夫「火神伏爾坎Vulcan」的情節,其中一幅是維納斯請求伏爾坎為兒子「埃涅阿斯 Aeneas」鑄劍,伏爾坎完成後向維納斯亮出他所鑄的劍,「Vulcan presenting Weapons for Aeneas to Venus」:

布雪-10  

另一幅「Mars and Venus surprised by Vulcan」則為維納斯和「戰神馬爾斯 Mars」偷情,被伏爾坎發現的那一瞬間:

最後則是唯美的「維納斯愛的安慰」:

布雪的取材自神話故事的畫作也多半和女性或是愛情相關,這一幅「沐浴後的月神黛安娜 Diana Leaving her Bath」可說是布雪的顛峰之作:

另外有兩幅成對的畫作分別命名為「日出 The Rising of the Sun」及「日落 The Setting of the Sun」則是描繪「太陽神阿波羅 Apollo」的一段愛情故事:

每當太陽升起時,太陽神阿波羅便駕著他的馬車離開愛妻「忒提絲 Tethys」和她的孩子「涅柔斯 Nereids」及「特里同 Tritons」,然後在夜晚來臨時阿波羅才能回到他們身邊。

再來看一幅神話故事的作品,這是「雷那多和亞美達 Rinaldo and Armida」:

這樣一系列欣賞布雪的作品,可以很明顯地發現布雪在人物的安排上都十分的放縱,從肢體動作到各種撩人的姿態,多少會讓一些衛道人士視為不雅,因此有些人認為布雪不能算是藝術家,而只能稱得上是技巧高超的裝飾畫師而已。

若說上述畫作的姿態撩人,難登大雅之堂,那接下來要介紹的畫作則更會讓人目瞪口呆,這些畫作便是「趴在沙發上的裸女 Nude on a Sofa Reclining Girl」:

同一題材,布雪畫過多次,每幅中的裸女稍有變化,但多半是俯卧的,這種姿勢在一般畫作中並不常見,而且這些畫都帶有些許的色情意味,似乎布雪在創作過程中企圖展現他開放的觀念,這類的畫作通常只會懸掛在訂畫人的臥室,但是布雪在1767年卻毫無顧忌地將這幅畫拿到沙龍展出,因此遭到不少衛道人士的抨擊

在紐約第五大道上的「傅立克美術收藏館 The Frick Collection」中便複製了龐畢度夫人在 Crécy 城堡的起居室的格局與裝潢,以做為布雪作品的永久展示區,並取名為「布雪廂房 The Boucher Room」,未來我會在「世界美術館系列」中介紹傅立克美術館,現在就讓我們先睹為快,一起來欣賞其中幾幅洋溢幸福愛情、極致纖細唯美的作品:



 

這種金雕玉琢的貴族藝術一直到十九世紀中葉過後,才因為印象派的崛起而逐漸沒落,而印象派的崛起也同時開啟了現代藝術多元而創新的新里程碑。

By Pongo (July 07, 2012)

註:本系列 (藝術與大師)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