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終將過去,只有美麗會永存。           - 雷諾瓦 

曾經流傳在藝文界一個十分經典的話題:「蒙娜麗莎到底在笑什麼?」

雷諾瓦-03-01.jpg   

雖然至今尚無定論,但卻是一個有趣的導引。大多數的藝評家在解析一位大師的作品時,往往著重在其風格、技巧、構圖、派別、地位、甚至是其收藏的價值,但對於一般的普羅大眾而言,這些藝術成份似乎不是那麼的重要,故事性與趣味性反而更令人好奇。像是在欣賞雷諾瓦的畫作時,每當看到了他筆下的孩童或少女,周遭的一切似乎都安靜了下來,每一幅畫中的人物都是那麼的甜美,每個人的眼神也都流露著不一樣的情緒。每當我凝視著畫中人物的眼神時,我心中常會浮現一個問號:她們的心中此刻是在想什麼呢…?

雷諾瓦-03-02.jpg   

「雷諾瓦 Auguste Renoir」熱愛朋友、熱愛人群,卻也忠於自己,在一群志在捕捉大自然光與影變幻的印象派畫家好友的環繞下,他還是始終堅持自己喜歡畫生活周遭的小人物,他還曾經不解地問莫內「為什麼老是重覆不停地畫著同樣的一堆乾草」,雖然兩人的創作理念大相逕庭,但雷諾瓦仍視莫內為一生的摯友,充份顯現出雷諾瓦率直天真的個性,這也是我崇拜他的原因之一。   

或許就是多了一份天真而率直的個性吧!雷諾瓦的作品始終讓人明顯地感受到歡樂和幸福,他對人性的觀察十分細膩,在他筆下的每一位人物,無論是小孩或是美女,眼神中都散發著動人的光芒,觀畫者似乎可以凝視著畫中人物的眼神來感受到他們的心情,是期盼?是羨慕?是心酸?是喜悅?這也是觀賞雷諾瓦作品時另一個令人著迷之處。   

雷諾瓦深情而細緻的捕捉每一個少女的神情,欲言又止的眼神,是如此的動人,而又耐人尋味:

雷諾瓦-03-03.jpg 

是思念吧?一段已遠去的故事,一個早該遺忘的人,為何往事總是不堪回首?

雷諾瓦-03-05.jpg 

或許此時此刻他也在思念著我…

雷諾瓦-03-06.jpg   

像陷入愛河中充滿綺麗的遐思?

雷諾瓦-03-04.jpg   

那微微上揚的嘴角,側著臉,專注凝神地傾聽著,是欣賞?還是仰慕?:

雷諾瓦-03-07.jpg   

算了吧,想什麼都是多餘…

雷諾瓦-03-08.jpg   

雖然身為印象派的一員,但雷諾瓦並不像莫內一般將一生的精力都專注在光與影的追求,也不像畢沙羅那樣用科學分析的方法去分析光譜來作為藝術創作理論的依據,他相信無論是光與影、或是不同的色彩運用與繪畫技巧,只要表現出情感、表現出形象,能讓觀賞者覺得賞心悅目,這就是藝術所要傳達的。因此,雷諾瓦的畫作中,除了有印象畫派的基本元素之外,更有著濃濃的個人風格。 

他不只喜歡畫女孩兒,也喜歡畫小孩兒:

雷諾瓦-03-09.jpg    

兒童天真無邪的臉龐總是令人心動,雷諾瓦也有一顆稚氣未脫的赤子之心,因此他筆下的兒童也特別地傳神:

雷諾瓦-03-10.jpg 

雷諾瓦-03-11.jpg

雷諾瓦-03-14.jpg

雷諾瓦-03-12.jpg

雷諾瓦-03-13.jpg  

他不只畫兒童,他也畫出少女間純真的友情,那形影不離、無話不談的姐妹淘,時而竊竊私語,時而相視而笑:

雷諾瓦-03-15.jpg

雷諾瓦-03-16.jpg   

彼此傾吐著心事:

雷諾瓦-03-17.jpg   

一起翻閱著故事:

雷諾瓦-03-18.jpg   

一起寫下我們的記憶:

雷諾瓦-03-19.jpg   

雷諾瓦-03-20.jpg

或是開心地一起編織著綺麗的夢:

雷諾瓦-03-21.jpg 

像雙胞胎一樣地親密:

雷諾瓦-03-22.jpg   

喜歡音樂的雷諾瓦,在他的畫中也經常出現一些樂器,像是鋼琴:

雷諾瓦-03-23.jpg

雷諾瓦-03-24.jpg   

雷諾瓦-03-25.jpg    

吉他:

雷諾瓦-03-26.jpg

雷諾瓦-03-28.jpg

雷諾瓦-03-27.jpg    

鈴鼓:

雷諾瓦-03-29.jpg   

雷諾瓦的畫作就是如此地貼近人們的生活,就像是在記錄著人們回憶中的點點滴滴,那麼的親切、那麼的熟悉。除了少女間純真的友情之外,雷諾瓦也喜歡畫情侶,一對又一對的戀人在花前月下相依相偎,化不開的濃情蜜意,散發著浪漫與幸福。無論是在林間倘佯:

雷諾瓦-03-30.jpg   

在花園裡細訴衷曲:

雷諾瓦-03-31.jpg   

結伴在郊外踏青:

雷諾瓦-03-32.jpg

在湖畔閒聊:

雷諾瓦-03-33.jpg     

或甚至只是在公園裡盪鞦韆:

雷諾瓦-03-34.jpg   

這一幅又一幅細緻而又甜蜜的作品,處處洋溢著情人之間喜悅、浪漫的氛圍。

雷諾瓦不只畫情侶,也畫親子之間那種疼惜與滿足:

雷諾瓦-03-38.jpg

雷諾瓦-03-35.jpg

雷諾瓦-03-36.jpg

雷諾瓦-03-37.jpg   

晚年的雷諾瓦因妻子逝世而心情低落,加上長期風濕性關節炎纏身,必須以輪椅代步,即使在雙手手指已僵硬的情況下,雷諾仍堅持繪畫,雖然肢體的痛苦對他的作畫過程造成極大的負擔,但在他的作品裡幾乎看不出身體衰頹的任何蛛絲馬跡。他的風格仍如年輕時的畫作一般呈現著同樣的歡樂與幸福,人物也一如往常地甜美與嫵媚,正如他所說的:「痛苦終將過去,只有美麗會永存 La douleur passe,la beauté reste」。這位「快樂畫家」所傳達的不只是藝術之美,更傳達出人性中最動人的堅持。   

By Pongo (May 05, 2014

註:本系列 (藝術與大師) 所附照片均採用自網路,未註明出處,敬請見諒,若有違反著作權,煩請告知,當即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