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德華.馬奈 Édouard Manet」一直是西方畫壇上頗受爭議的一位畫家,1832
出生在法國巴黎一個富裕的法律世家,父親和祖父都是法官,想當然爾,馬奈從小就被期望能子承父志,成為一位優秀的法官,但水瓶座的馬奈有他自己的想法,從小就展現他繪畫的天份,雖然馬奈的父親一度曾用斷絕後援來威脅馬奈,但馬奈仍然堅持不懈,最後,父親也只能勉強同意馬奈自行去開展藝術的領域。

馬奈開始學畫時是從學院派開始,他經常到羅浮宮去臨摹古典大師的作品,但與眾不同的是,他只臨摹大師構圖的部份,他自動把屬於聖經故事或神話故事的主題性移除,而另外加上他在日常生活中的觀察,這種作風立刻便引來許多的批評與韃伐,馬奈於是遠走他鄉,遊歷了許多國家,他曾到德拉克洛瓦的畫室中參訪,也接觸到各種不同風格的藝術大師作品,尤其是寫實主義中同樣也是備受爭議的一位大師「庫爾貝 Gustave Courbet」,以及文藝復興後期的西班牙大師「委拉斯奎茲 Diego Velázquez」和浪漫派大師「哥雅 Francisco Goya」等,這幾位藝術大師對他日後風格的發展均產生了極大的影響。

1856年,他回到巴黎開了自己的工作室,他個人的寫實風格在此時逐漸成型,其特點是鬆散的筆觸,簡化的細節,並採用寫實主義畫派的作風,畫作的主題多半集中在當時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主題,如乞丐、流浪漢、吉普賽人、鬥牛士、咖啡館裡的小市民等等,人物細節都相當有真實感。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品味流行總會過去,真實風格卻歷久彌堅。

這大概是我吃過最多次的一家迴轉壽司店,最主要是這家店離我上班的地點不遠,而且每次都能讓我吃得盡興,簡單、輕鬆,食材新鮮,服務人員態度親切,吃的次數多了還換得了一張VIP卡。

「海壽司」有好幾家分店,我最常光顧的是位於忠孝東路「頂好商圈」的忠孝店,就在頂好市場對面,丹堤咖啡的樓上,最好是事先訂位,不然就要看運氣了,尤其是像這種氣氛好、食材佳、CP值超高的人氣店家,晚餐時間經常早早就客满,到了週末更是一位難求,雖然每人每次消費的價格平均都要在500800之間,但忘不了的美味還是吸引著許多粉絲,我便是其中之一。

今天約了朋友談些事情,想找一家輕鬆又安靜的地方,一方面朋友不喜歡吃油炸燒烤的食物,於是便約在海壽司,還好事先訂位,我到的時候店內早已客滿,好險!

海壽司的入口就在丹堤旁邊的愛群大厦,從警衛保全旁邊的樓梯拾級而上二樓即可,樓梯有點陡,也有點窄,穿高跟鞋的女生要稍微留心,尤其是下雨天,不小心便很容易滑跤。

我最喜歡落地窗邊的位置,可以俯瞰台北街頭的人群,隔著厚厚的玻璃,看得到熙來攘往的人潮,卻聽不到人聲鼎沸的吵雜聲,倒像是在看一場無聲電影。但如果我是一個人來,我會選擇坐在吧枱邊,看著師傅純熟地捏著握壽司,不疾不徐的節奏和律動,配著迴轉枱上各式各樣的握壽司,在你眼前轉了過去,從另一頭又轉了回來,是生面孔還是熟面孔,喜歡就將它請下迴轉枱,擺在自己眼前,仔細端詳一番之後才送入口中。

照慣例,先點了一份「和風沙拉」,清爽的口感是很好的開場白,砌一杯茶,夾一些薑片,調好阿里山山葵研磨而成的哇沙米,一切準備就緒,接下來就靜靜等待著美味上桌: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酒神戴奧尼索斯 Dionysus (希臘名)巴克斯 Bacchus (羅馬名)
頭戴著葡萄藤蔓頭冠,手執酒杯,醉態酩酊,身邊經常陪伴著半人半獸的 Satyre 或是酒神女祭司

「酒神巴克斯」悲劇的一生竟然是從出生前就開始的。

巴克斯是天神宙斯與凡人女子「希蜜勒 Semele的兒子,Semele古埃及底比斯王國 Thebes 的公主,在宙斯所愛的眾多女子當中,Semele可說是最不幸的一位。宙斯曾發誓要成全她的願望。因此善妒的天后 Hera 故意慫恿 Semele 說出她希望能親眼目睹宙斯現出本尊「雷神 Lord of the Thunderbolt」的盧山真面目,由於沒有一個凡人能在見到宙斯真面目之後還能存活,因此Semele就這樣死在雷火之下,所幸宙斯及時救出Semele懷中的胎兒並縫在自己的大腿內側,這小孩便是巴克斯。

文章標籤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請你來「家」做客,讓你體會享受美食的第一次。     - 45區公寓

很有創意的名片,一把鑰匙,提醒你該回「家」吃晚飯囉!

第一次接觸「45區公寓 Urban 45 Tapas Parlour」,感覺很好。喜歡這裡的自由氣氛,喜歡這裡的美食創意,整個餐廳的格局帶有濃濃SOHO LOFT風格,很像回到紐約布魯克林區,一種空間狹小卻有不受拘束的混搭創意設計。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一間由日本「作田爺爺」開的店,原本是一家小小的串燒店,由於生意超好,陸續開了幾家分店,這家「作田
居酒屋」位於東區戰雲密佈的敦化南路一段160巷內,就開在「作田や串燒」本店的對面,作田爺爺和奶奶就經常穿梭在這兩家店,至於還有另一家分店「忠孝支店」則是在忠孝東路四段223巷,也是燒烤店最密集的兵家必爭之地。

我喜歡居酒屋或是日式串燒的自在,喜歡在下了班後呼朋引伴隨興找一店家,很少事先安排訂位,所以這家「作田串燒」我是幾度叩關,每次都因為客滿而緣慳一面、敗興而返,今日再來叩關,同樣也是沒有事先訂位,或許是因為天氣炎熱,吃燒烤的人比較少,而且才剛下班,時間也還算早,再加上不是週末夜晚,因此「意外地」還有空位,終於讓我如願進了這家店。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平價美食總是人滿為患,「東街日式料理」當然也不例外,無論是「新竹東街」或是「竹北東街」,每到用餐時刻,如果沒有事先訂位,現場等候一個小時是司空見慣的事,但或許是因為東街的餐點料好實在,價格又平易近人,因此還是有許多饕客趨之若鶩、樂此不疲,心甘情願地排隊守候。

這次臨時起意來到竹北東街,運氣不錯,排了半個小時就輪到我們。店家還十分貼心地在櫃檯邊安排了一些等候的座位,也可以在等候的過程先點菜,一方面減少客人上桌後的等餐時間,另一方面增加店家的翻桌率,一舉兩得,雙方都受惠。

趁著等候的時間環顧了店內的裝潢,開放式的廚房,料理師傅一舉一動都可一目了然,廚房的上方則是一排日本藝妓造形的玩偶,十分精巧細緻,為這家日式料理增添了一些風味。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妾似春蠶抽縷,君似箏弦移柱,無語結同心
滿地落花飛絮,歸去  歸去  遙指亂雲遮處。   - 王沂孫

希臘神話中的「阿波羅 Apollo」是希臘眾神中最有氣質的一位,掌管音樂、藝術、預言及醫藥,是太陽神、男性美神、藝術神、弓箭神、琴神、也是預言神。一般所見阿波羅的造型通常是頭戴月桂冠、手持七弦琴,年輕英俊,肌肉線條也十分完美,他不只是一位陽光型男,同是也是一位多情的男子,但他的愛情路卻走得相當坎坷。

在希臘神話故事中,眾神也會墜入愛河,但並不是每一對戀人都能成為令人稱羨的「神仙」眷侶,在阿波羅的幾段沒有結果的戀情中,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是他與河神之女「達芙妮 Daphne」的這段沒有結果的動人愛情故事:

阿波羅是太陽神,達芙妮則是河神的女兒。小愛神丘比特的惡作劇,將金箭射中了阿波羅,又將另一支鉛箭射中了達芙妮。金箭的魔力使得阿波羅瘋狂地去追求第一眼見到的達芙妮,而鉛箭的魔力卻讓達芙妮竭力地躲避阿波羅,阿波羅苦苦追求,達芙妮不勝其擾,懇求父親河神幫助她擺脫阿波羅的追逐,河神便將她變成一棵月桂樹。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霞飛驛 POST CAFE」要搬家了,趁著搬家前做最後一次巡禮,這家以義大利麵為主體的歐式餐廳,號稱是由凱悅五星級主廚親自烹煮,即將遷移至台大側門附近的新生南路巷內,雖然只來過幾次,但對這老店多少還有些懷念,今天便約了朋友,希望能在遷移前的舊址多留些回憶。

店門外像流蘇般的藍色小燈是這裡的招牌特色,遠遠便可發現藍藍的光,不知將來新址是否依舊如此: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只一次來到「鈴藤」享受精緻的日式美食,每一次都有一些驚喜,每一次都充滿期待。所以,每次只要想犒賞自己一番的時候,總會想到「鈴藤」,對我來說,自在而舒服的一餐就是給我自己最好的奬勵。

有別於一般的壽司Bar,「鈴藤」強調的是一種承襲自江戶前壽司料理精神,講究四季新鮮食材,展現握壽司的華美刀工與精巧的捏製藝術,讓飲食不只是單純的滿足口腹之慾,更成為賞心悅目的視覺饗宴。

「鈴藤」隱身在台北東區的巷弄,簡約的門面,不誇張,不是熟客還不一定找得到,店內僅有吧枱和兩間小包廂,總共也只有25個座位,即使坐滿,氣氛還是十分恬靜,伴著輕柔的音樂,低調而慢活的感覺讓我第一次來就愛上這家店。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月神雅黛蜜絲 Artemis (希臘名),黛安娜Diana (羅馬名)
同時也是狩獵女神、光明女神,頭帶一彎新月,背著銀弓、銀箭,一身勁裝打扮,駕銀色月光戰車,身邊經常有成群的獵犬相隨。聖獸是牡鹿、聖樹則是檜木。

黛安娜是月亮女神、光明女神、也是狩獵女神,在羅馬神話中,她被尊為永恆的女神,同時也是生育之神。是天神朱彼特和黑暗女神勒奼 Leto 的孩子,同時也是太陽神阿波羅的孿生姊姊,她與 AthenaVestal 並稱為希臘三大處女神。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戰爭女神—雅典娜 Athena (希臘名),蜜涅芙 Minerva (羅馬名)
同時也是智慧女神、正義女神,身穿寬大長袍,披羊皮胸甲,配戴頭盔、左手持青銅鏡盾、右手持尖頭長矛;聖鳥為鴞、聖樹為橄欖樹。

「雅典娜 Athena」是希臘神話中和平與正義的象徵,掌管紡織、陶藝、畜牧、農業與園藝、也是法律和秩序的保護神。

若論雅典娜的身世也是眾說紛云,一說她是天神宙斯的姐姐,另一個說法則說她是宙斯的女兒,這一則傳奇故事是如此敍述的:當宙斯奪下眾神之王後,元配妻子「墨提絲 Metis便預言她將生育一個「比宙斯更偉大的神」,宙斯心生恐懼便將墨提絲吞入肚中,但當時墨提斯已經懷了雅典娜,她們在宙斯的肚中奮力抵抗,此舉讓宙斯感到痛苦不已,最後雅典娜還全副武裝從宙斯的頭部飛出,成為希臘眾神中唯一不受宙斯掌控的女戰神。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米勒,這位將全部精神灌注於永恆的大師,從來就沒有一位畫家像他一樣,將萬物所生長的大地賦予如此雄壯又偉大的感覺與表現
    - 羅曼羅蘭

在法國巴黎近郊有一座「楓丹白露森林Fontainebleau Forest」,在森林邊緣有一個純樸的農村巴比松村,1830年間,有一群熱愛風景畫的藝術家,他們選擇到戶外寫生,並以寫實的繪畫技法來抒發心中對大自然的感受,這些藝術家被稱為「巴比松畫派 Barbizon School

18301940年間,當時藝壇主流仍是以安格爾為首的新古典主義,雖然有浪漫畫派的德拉克洛瓦試圖與之相抗衡,但是風景畫始終停留在背景陪襯的次要地位,一直到了1814年,屬於學院派的羅馬大奬才成立了歷史風景畫的項目,但仍要加上歷史性的元素才能得到學院的認可,這些風景畫是屬於想像的風景,主要還是為了配合歷史故事的氣氛營造為主,這一點與巴比松畫派所強調自然寫實有相當大的不同,因此巴比松畫派強調實景的描繪在當時可說是一種全新的突破。

文章標籤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冥神—黑帝斯 Hadès (希臘名),普魯頓 Pluton (羅馬名)

冥界之王,手持雙叉戟,駕黑馬戰車,身邊經常跟著一隻三頭神獸 

冥界,總讓人帶著一股詭譎而恐怖的神秘感,相對的,冥界的統治者也蒙上一層神秘的面紗,今天我們要介紹的就是希臘神話中真正為人們所敬重的冥神「黑帝斯 Hadès」,倒不是因為他掌管神秘的地下世界所以讓人們心生敬畏,主要還是因為黑帝斯行事低調、堅守原則的風格,將地下世界管理得井井有條,因此才會讓人敬重。以黑帝斯作為天蠍座的守護神實在是十分的貼切,讓天蠍座的我也對他崇拜有加。

黑帝斯-01.jpg   

冥神黑帝斯是「克洛諾斯 Cronos」與「瑞亞 Rhèa」的長子,天神宙斯和海神波塞頓的哥哥,在分配統治區域時只分得地下世界的管制權,但他仍是十分盡忠職守,是令人敬畏的神,他與妻子「普洛塞賓娜Proserpina」共同治理冥界,也經常一起駕車出巡,是夫唱婦隨的好搭檔:

黑帝斯-02.jpg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發現這家居酒屋也算是一種緣份,每次開車經過時總會被它的木造樓梯所吸引,從外觀上看來,一樓是用大石堆砌的燈柱,四週圍繞著小小的花園,迴轉而上的樓梯,直達二樓入口,一扇充滿巧思又略帶古意的大門,我就是容易被這種氛圍吸引,當時便盤算著何時來一探究竟,今日終於成行,帶著期待的心情,拾級而上,開始今晚的美食探險。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藝術的美是單純、統一和協調的「理想美」,理想美不僅追求酷似,更要求再現得更美,理想美的特徵是要描繪出「平靜的偉大與崇高的單純」。

上面這一段言論是十八世紀初期德國藝術史學家「溫克爾曼 Johann Joachim Wincklemann所提出,他認為美雖然是用視覺來感覺,但卻是用理智才能認知和理解,他尤其推崇古希臘的雕刻,他強調要成為藝術大師就該以古希臘藝術為典範,任何時代任何畫派的藝術家都應模仿古希臘的作品並從中獲取靈感。

這個言論到了十八世紀中期以後便促成了「新古典主義 Neoclassical Style」的興起,新古典主義的代表人物,在雕刻方面為「卡諾瓦 Antonio Canova」、「托爾瓦森 Thorvaldsen」,而繪畫方面除了上一篇所介紹的「雅克.路易.大衛 Jacques Louis David」以外,就以「安格爾 Jean-Auguste-Dominique Ingres」為最重要的領導人物: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用五公升的泥缸羽釜,每次卻只煮一公升的米,為的只是利用多出來的空間產生足夠的熱氣對流,煮出一鍋好吃的白米飯。

日本人對品質的講究與堅持,在許多日本的達人秀中早已令我留下深刻印象,日前在誠品書店無意中看到美食家胡天蘭小姐的大作,書中便曾介紹這一家日式咖哩的名店「東京咖哩 Tokyo Curry」,書中對這家店老板加瀨先生的執著讚譽有加,心中一直都想印證一番,終於在今日如願以償。

來到位在東區216巷附近的東京咖哩,果不其然,與期待中的感覺很一致,日式店家慣有的潔淨,一進門就可以清楚地感受得到,整家店面並不是很寬敞,屬狹長型的空間,剛進門的空間還可以,擺放了幾組圓形餐桌,往上兩個台階,則是餐檯和吧枱,可是店家很巧妙的利用吧枱的設計,吧枱對面則是乾淨明亮的鏡子,在視覺上將整個空間變得流線而通透,完全沒有狹窄的感覺。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藝術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藝術是為政治概念的勝利而存在

-雅克-路易·大衛   

十八世紀的法國在路易十五的統治之下,當時的社會洋溢著一片奢華享樂以及愛慾交織的風氣中,纖細和輕快的洛可可藝術風格成為當時的主流,其風格特色在於清淡鮮明的顏色和精緻的曲線構圖,但隨著路易十五被送上斷頭台,洛可可藝術也逐漸沒落。在當時,為了端正社會存在已久的奢華風氣,藝術界便掀起一種新的復古運動,重振古典時期的希臘、羅馬文化,「新古典主義 Neoclassical Style」在此時逐漸成形,而今天要介紹的「雅克.路易.大衛 Jacques Louis David」便是新古典主義的中心人物。

大衛自幼便酷愛繪畫,他的啟蒙恩師是前一篇文章中所介紹的「布雪 François Boucher」,這位洛可可風格的宗師同時也是大衛的遠房親戚,因此早期大衛的作品承襲了一部份洛可可特有的浪漫風格。像是這一幅 1771 年當時年僅23歲的大衛所繪的「馬爾斯大戰蜜涅芙The Combat of Mars and Minerva」: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洗凈鐺,慢著火,少著水,
待他自熟莫催他,火候足時他自美。    - 蘇東坡

好久沒吃東坡肉了。

想起東坡肉,就想到新竹東門城外這家江、浙、上海料理名店:「新橋弄堂」

弄堂,原意是小巷子,是上海特有的民宅居處形式,類似北京的「胡同」,或一般所謂的「後巷」。弄堂也象徵著上海的鄉里文化、上海的感性,和上海人文的美。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我的畫裡,我藏著我的愛情,
我把我的夢境藏在雲裡,
它如彗星般地燃燒,每一片火焰都是我的靈魂。     -夏卡爾

法國尼斯,一個充滿南法艷陽與熱情的城市,蜿蜒的海岸線讓這座城市在熱情中多了幾分浪漫。夏卡爾美術館和馬諦斯美術館都在法國尼斯近郊的 Cimiez 山丘上,兩處相距不遠,卻是風格迥異,一位鮮活大膽,一位細緻浪漫,在上一篇格文中分享過馬諦斯後,今天就來介紹夏卡爾。

夏卡爾美術館,全名應為:「夏卡爾聖經使命美術館 The Marc Chagall Biblical Message Museum」,主展場就是以聖經故事「創世紀 Genesis」與「出埃及記 Exodus」為題材的創作,雖說是宗教故事,但在夏卡爾的筆下,仍是充滿童心與幻想的風格,彩虹般炫麗的色彩、可愛的動物、花朶、天使,交織成一幅又一幅新鮮而充满現代感的宗教畫作,也難怪夏卡爾成為櫻桃小丸子的最愛。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西洋美術當中最擅長畫女性的應該算是「拉斐爾」、「布雪」、「雷諾瓦」三位大師,其中拉斐爾以畫「聖母」聞名,所畫的女性充滿了端莊秀麗的古典美,而布雪則以裝飾畫出了名,所畫的女性婀娜多姿、風情萬種,雷諾瓦筆下的女性則充滿了青春時尚的氣息。

不只是藝壇上的繪畫或雕塑作品經常圍繞在女性主題,連文壇上無論是古今中外、騷人墨客,莫不以美人融入其詩詞書畫當中,女性之美也一直都是各種創作的靈感源泉,隨著時空的移轉,或許審美觀點見仁見智,但對「完美女人」的追求與刻劃則是亙古不變、中外皆然,而今天要介紹的這一位「布雪」便是以女性為繪畫主題的洛可可藝術家。

西方美術在十八世紀末「洛可可風格」至十九世紀初「新古典主義」的作品,這兩個時期的作品有著共通的特色就是唯美、細緻、華麗。雖然其間有不同的藝術風格和派別企圖搶佔一席之地,如:寫實主義、自然主義、巴比松畫派等,但仍難與新古典主義的主流風格相庭抗禮。主要是因為當時的法國國王 (如:路易十五、拿破崙) 熱愛藝術,並聘請這些新古典及洛可可的藝術家擔任宮廷畫師,甚至是御用畫師 (包括:大衛、安格爾、以及今天所介紹的布雪),因此,上行下效,王公貴冑們對這主流派系的畫作更是趨之若鶩,使得整個上流社會彌漫著一股附庸風雅而又極盡奢華的浮誇氣息。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