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再繼續來欣賞「瑪摩丹莫內美術館Musée Marmottan Monet」中的另一個單元「貝爾特.莫莉索Berthe Morisot」

瑪摩丹莫內美術館-03-02.jpg   

莫莉索在印象派中的聲望並不亞於莫內、馬奈…等,在印象派誕生之前,莫莉索的畫作便已經常常出現在巴黎官方沙龍展當中,在當時以男性為主體的畫壇中算是十分搶眼的女性畫家,她的畫作也充份展現出女性特有的畫風。

瑪摩丹莫內美術館-03-01.jpg   

莫莉索的啟蒙恩師應該算是巴比松畫派 (Barbizon School) 的柯洛 (Camille Corot),在柯洛的指導之下,莫莉索創作了許多風景畫並在1864年首度入選官方沙龍展此時莫莉索才23歲。 

到了1868年,莫莉索認識了馬奈 (Édouard Manet),在當時馬奈還是一位沒沒無聞的畫家,雖然其繪畫的功力受到肯定,但卻始終無法入選進入官方沙龍展。莫莉索與馬奈一見如故、相知相惜,她很欣賞馬奈的才華,並且引領馬奈走出戶外,馬奈也十分傾慕莫莉索,也為莫莉索繪製了許多畫作,他的畫風也漸漸滲入了不少莫莉索的獨特風格,兩人亦師亦友的關係常被描述成些許的曖昧,去年有一部電影「馬奈的繆思—印象女神莫莉索」便是以馬奈與莫莉索之間複雜而糾結的情感為主軸,但最後兩人終究沒有能夠共結連理。

瑪摩丹莫內美術館-03-03.jpg   

1874年,莫莉索嫁給了馬奈的弟弟Eugene Manet,並生下了一位女兒Julie Manet,年輕貌美的Julie常是眾多印象派畫家的模特兒,在許多作品中都可以見到她的身影,而長時間的耳濡目染之下,Julie後來也成為一位畫家。 

莫莉索生長在一個相當富有的家庭,因此從來不需要為金錢傷腦筋,她的畫作很少出售,大部份都保留在自己的畫室中,或是贈送給親朋好友,或許就因為如此,瑪摩丹莫內美術館便擁有許多莫莉索的作品,還為這些作品規劃了一個專屬的展示空間,現在就讓我們一同來欣賞這位印象派第一女畫家的作品。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面幾篇文章已經聊了許多維梅爾的作品,相信每個人對這些作品或多或少總會有些自己的感動,就曾經有朋友說她看了維梅爾的「讀信的藍衣女子」會感動到潸然淚下、感傷莫銘,我雖然沒有感動到這般田地,但每每在不同的畫作前也常會佇立良久,讓情緒進入畫裡,去感受創作者所編織的氛圍,而你呢?你最喜歡的維梅爾畫作又是哪一幅呢?

維梅爾-04-01.jpg   

我是金融業,不是從事藝術相關的工作者,也沒有接受過正統的藝術教育,對藝術純粹是興趣,因此在部落格所寫的文章多半只是純欣賞、愛分享,很少會寫與繪畫理論相關的內容,這次適逢中正紀念堂的「珍珠之光—透視維梅爾」展覽,由於展場中有許多偏向繪畫教學方面的展示空間,有不少朋友建議我也來聊一聊構圖理論,一時爽快就應允了下來,這篇文章就是為了感謝這些朋友的支持,若有誤謬之處還望專家先進們海涵!

維梅爾-04-02.jpg   

文章標籤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在南港展覽館參加智慧城市的一場研討會,會後順道在展場附近覓食,聽說有一家打著宮廷料理的名號還不錯吃,於是便按圖索驥來到了「餡老滿」。

餡老滿-09.jpg   

光看店名「餡老滿」實在不知所指,問其典故,方知來自慈禧太后的賜名,用宮廷秘方熬煮的湯汁來入餡,當時奉旨入宮的「伊氏」為了滿足慈禧老佛爺的胃口,竟然調製出近百種口味的餃子,而且每一道都配合內餡取了不同的名字,像是韭菜餡的就叫「天長地久」、蝦仁餡的就叫「仁義厚道」、蛋白餡的就叫「出水芙蓉」、白菜餡的就叫「百財有道」、雞肉餡的則叫「吉祥如意」,慈禧吃了當然是笑逐顏開,後來秘方流傳至民間,便有了這家「餡老滿」。

餡老滿-05.jpg   

為了名符其實,「餡老滿」的裝潢也有著幾分宮中內苑的講究,這點在造形極具高科技現代感的南港經貿園區倒是有點令人錯愕,登堂入室就彷彿穿越時光隧道,從鋼骨結構到古色古香的雕樑畫棟,有點時空錯亂。

餡老滿-02.jpg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維梅爾的作品內容多半屬於荷蘭農村的居家生活,他所居住的地方就是他的畫室,他的妻子、兒女、親友、甚至是好友或女僕便成為他畫作中的主角。在許多場景中我們都可以發現許多熟悉的事物不斷重覆出現,只是這些物件在畫中的位置經常會變來變去,其實這正是維梅爾精心所設計的,這些佈局的巧思不僅僅是單純視覺上的構圖,更是維梅爾想要傳遞情緒的一個重要管道。

維梅爾-03-01.jpg   

雖然維梅爾的作品中有許多元素是一再出現的,但透過他的精心設計,每一件作品卻呈現出各種不同的動人氛圍,不會讓人有千篇一律的單調感覺,反而能在不斷重複出現的主題及事物當中去體會更多層次的情感,像是維梅爾一系列與「書信」有關的畫作就是一連串描繪人們內心情緒最發人深省的動人之作。

維梅爾-03-02.jpg   

文章標籤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維梅爾的畫作之所以如此迷人,最主要的就是那沉靜的氛圍,彷彿時間的沙漏在那一瞬間完全停止,連畫作中的主角臉部的表情也是如此沉靜,沒有太多的情緒反而格外動人心弦。

維梅爾-02-01.jpg   

上一篇文章中已大致點出維梅爾作品主要的幾個特色,現在就讓我們再一次來感受這位荷蘭黃金時期三傑之一的維梅爾所帶給我們的感動。 

維梅爾一生作品中最受注目的莫過於這一幅「戴珍珠耳環的女孩 The 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維梅爾-02-02.jpg   

文章標籤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是荷蘭黃金時代的畫家,與「林布蘭特」齊名,同樣擅長用光與影來引導人們的視線,所不同的是:林布蘭特擅長用舞台聚光燈一般的束光來創造戲劇性的效果,而維梅爾的光卻更加柔和自然,讓觀畫者能體會到畫中人物像詩一般的優雅、寧靜與和諧。

維梅爾-01-01.jpg   

維梅爾生活在飽受戰火摧殘的荷蘭,靠著賣畫勉強維持生計,他在當代的畫壇中未曾享有盛名,卻在死後一百多年才被推崇,因此他的生平軼事流傳下來的並不多,連他師承何人都不清楚,後人僅能從他的繪畫風格來推測,但其對光與影的安排與佈局頗有「卡拉瓦喬畫派」的味道,與同為荷蘭黃金時代畫家的「林布蘭特」亦有許多共同之處,因此研究其光影配置者大有人在,甚至將他的技法稱為相機之暗箱技法 (Camera Obscura),精緻逼真的程度彷彿就像攝影般地精準,但照相機卻是在維梅爾之後100年才被發明。

維梅爾-01-02.jpg     

維梅爾的繪畫生涯一開始也是從聖經或神話故事中取材,像這一幅「Christ in the House of Martha and Mary」便是他最早的一幅畫作:

維梅爾-01-03.jpg   

這件作品令人訝異之處在於維梅爾對顏色的掌握,他使用了大量的對比色,像是在這幅作品中所呈現的,中央桌布的白、少女衣袖的紅、耶穌長袍的藍、以及上方竹籃的黃,幾個主色的搭配構成了一幅十分醒目的主題:

維梅爾-01-04.jpg   

這件作品還有另一個特色:「平實無華」,畫作的主題雖是聖經故事,但維梅爾卻用最生活化、最平淡的角色去詮釋,就像是兩位女兒在照顧父親般的親切,父親彷彿在訴說著一些往事,而兩位女兒則仔細的聆聽著。 

文章標籤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每當外國朋友來台灣洽公或渡假時總會要求我帶他們去吃一碗道地的牛肉麵,彷彿牛肉麵是他們心目中最足以代表台灣美食的Local Delicacies,而我最常建議他們的牛肉麵店就是「林東芳」和今天要介紹的「金春發」。

金春發牛肉麵-11.jpg   

「金春發」最令我戀戀不捨的是那外貌清澈卻又滋味濃郁的湯頭,很少清燉牛肉麵的湯頭能熬到如此厚重,難怪老板如此珍惜,吃完牛肉麵如果要另外加湯還要多付40元,喝過的人應該都會覺得值得。

金春發牛肉麵-04.jpg   

畢竟是百年老店,開枝散葉的「金春發」目前已有四間分店,總店在天水路,而我最常光顧的則是大直北安路上的分店,離捷運「劍南路」站不遠,散個步便可到達,「金春發」的外觀並不起眼,招牌也顯現出歲月的痕跡,外國朋友常笑著問為什麼「林東芳」和「金春發」的外觀一個比一個「低調」!話說回來,如此低調的店面,傳承百年而賓客仍是絡繹不絕,更足以證明這些店家確有過人之處!

金春發牛肉麵-01.jpg   

若說個人偏好,我來「金春發」最常吃的是「半肉半肚麵」:

金春發牛肉麵-05.jpg   

這裡的牛肚熬煮得沒話說,輕輕一咬,順著紋理便可撕開,軟嫩又有嚼勁,而且還吸足了湯汁,一片一片地慢慢享受,真有說不出的滿足:

金春發牛肉麵-06.jpg   

牛肉也是經過細心的挑選,小小一碗卻吃得到各種不同部位的牛肉,有的肥一點、有的瘦一點,有的纖維粗一點,有的肉質靭一點,細細品嚐,每一塊牛肉都有不同的口感,這也是我迷戀「金春發」的原因之一。   

如果想吃口味稍微重一點,我會點「咖哩牛肉炒麵」再搭配一碗「牛雜湯」:

金春發牛肉麵-07.jpg   

牛肉炒麵的火候抓得十分精準,牛肉剛好熟透,表面還帶一點點的粉紅,麵條則是吸足了咖哩的汁液,一口麵、一口牛肉,再配上一口青江菜,快意全寫在臉上:

金春發牛肉麵-08.jpg

金春發牛肉麵-09.jpg   

「牛雜湯」則是雜膾中的極品,牛腸、牛百葉、牛心管、牛膀、牛肝、牛傘肚,吃起來完全沒有腥膻味,搭著完美的湯頭和一絲絲的嫩薑絲入口,各種口感一次滿足,真是一趟味覺的奇幻之旅:

金春發牛肉麵-11.jpg 

金春發牛肉麵-10.jpg  

金春發牛肉麵-12.jpg  

「金春發」自1897年從夜市小吃起家,傳承百年仍堅持老祖母的古法烹煮手法,原汁原味,讓人吃到那古樸而又雋永的滋味,傳承了老祖宗的心意,也傳承了這一脈相傳簡簡單單的幸福。

金春發牛肉麵-03.jpg   

By Pongo @ Feb. 18, 2014 

店家資訊: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北安路833號

電話:(02) 8509-1828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田川日式料理-01-11.jpg  

竹北地區好吃的店家越來越多了,這家日式料理店最近一季才收錄到我的美食名單中,平價、新鮮、豐盛、選擇多元是這家店的特色,這就是位在竹北莊敬南路上的「田川日式料理」,原本位在新竹市光華東街,或許是因為生意太好才在竹北又開了一家分店,竹北這間分店生意也是超好,想來用餐記得要先預約訂位。

田川日式料理-01-01.jpg   

第一次光顧,依訂位時間準時到達,沒想到除了客滿的人潮,店門外還有幾組候位的客人,進了大廳,簡直像是在辦酒席,桌桌客满,熱鬧非凡,和尋常日式料理店家清悠慢活的感受大不相同,不知不覺被這種熱鬧的氣氛所感染,整個人的節奏也變得快了許多。

田川日式料理-01-02.jpg   

菜單設計得相當精緻典雅,品項選擇很多,接近一百件菜色任君搭配,幾乎日本料理店吃得到的東西這裡都有,除了正式菜單上面所列的菜色之外,還有一張白色菜單是屬於當季或現撈海鮮,這麼多的選擇即使經常來光顧也可以吃到不同的佳餚。

田川日式料理-01-03.jpg   

首先當然不能錯過的是「綜合生魚片」,它就像是老朋友見面時的熱情擁抱,一片片厚切的新鮮生魚會讓人體會出大自然的無私付出:

田川日式料理-01-04.jpg   

文章標籤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本篇文章再繼續來欣賞「瑪摩丹莫內美術館Musée Marmottan Monet」中的另一個單元「莫內的朋友Monet's Friends」,這個單元展出與莫內同時期的印象派畫家作品,其中有些畫家在台灣的知名度並不高,這裡會花多一點時間介紹國人比較不熟悉的幾位,另外較具知名度的印象派畫家先前都有專文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從文章末尾的「延伸閱讀」點閱參考。

瑪摩丹莫內美術館-01-02.jpg   

首先介紹莫內的啟蒙恩師「布丹Eugène Boudin」的作品:

瑪摩丹莫內美術館-02-01.jpg   

以及「戎金Johan Jongkind」的作品「Avignon

瑪摩丹莫內美術館-02-02.jpg   

布丹是莫內的啟蒙恩師,他的一席話將莫內帶向戶外,也讓莫內從此致力於大自然光與影的追求。(詳見:「莫內之一:醉心於光與影的印象派之父」)。戎金是布丹的好友,也算是莫內的啟蒙恩師,由於他處事低調,寧可默默地支持著印象派的活動,也不願參加印象派的落選沙龍展,因此他雖然算是印象派的導師,但卻不如其他印象派畫家那麼的有名。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又到了家族聚會的日子,這一次適逢母親大人生日,全家人決定再度探訪「菊の禮物」,讓清幽的景緻來伴著大家重溫去年盛夏時的美食饗宴。

菊の禮物-02-01.jpg   

一行人來到了「菊の禮物」,景色依舊,卻多了幾分熟悉,這次訂的是靠近右側的廂房,一個三面採光的長型餐廳,坐在裡面卻仍像置身在綠園中,窗檯上擺放了各式各樣的盆栽,有花、有草、有石、有水,清新寫真的綠意中卻散發著雅緻迷人的氣息。

菊の禮物-02-03.jpg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在朋友的介紹下又發現一家躲在巷弄間的私房好廚,這是位在竹北市成功二街的「鮨處.八庵.壽司割烹」,雖然開店已有好一段時間,但卻是我首度光顧,沒想到一吃之下才發現這間料理的味道真是棒極了,一時之間頗有相見恨晚的感覺。

八庵-01-01.jpg   

八庵的店面就像尋常住家,只微微透出一點點的日式禪風:

八庵-01-02.jpg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巴黎可說是印象派的誕生地,現代美術以此為核心逐漸向外蔓延,自「印象派Impressionism」突破傳統學院派的束縛之後,新的觀念、新的風格不斷地開枝散葉,造就了豐富而多元的現代藝術:「後印象派Post-Impressionism」、「新印象派Neo-Impressionism」、「野獸派Fauvism」、「立體派Cubism」、「超現實主義Surrealism」…各具特色、各領風騷,這一切不只是巴黎人的驕傲,更是世界藝壇注目的焦點。

瑪摩丹莫內美術館-01-01.jpg     

在巴黎近150間大大小小的美術館中,位於巴黎高級住宅區且離艾菲爾鐵塔不遠的「瑪摩丹美術館Museum Marmottan」原本只是一間私人收藏的美術館,主要是收集法國第一共和First Empire(拿破崙一世)時代的名家作品,1957年及1966年陸續接受捐贈大量的印象派作品因而聲名大噪,且捐贈中以莫內作品為大宗,從此瑪摩丹美術館便以「瑪摩丹莫內美術館Musée Marmottan Monet」聞名於世

瑪摩丹莫內美術館-01-02.jpg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長浜拉麵-11.jpg    

2012年九月才引進到台灣的長浜No.1拉麵,地點就選在與屯京拉麵、東京惠比壽太龍軒拉麵同一條巷子、離麵屋武藏(虎嘯)也僅僅一條街之隔的台北東區,本已戰雲密佈的忠孝東路四段再掀起捉對廝殺的肉搏戰,原本同在187巷的拉麵鳥華則是慘遭PK,在去年年初就敗下陣來,可見得本區戰況之激烈非比尋常。

長浜拉麵-01.jpg   

長浜No.1雖不見大排長龍的人潮,但每逢週末假期前夕也是一位難求,這家店的特色是辛味噌和極細麵,還有「極辛味噌乾拉麵」和「叉燒炒飯」也是人氣指數破表的特色餐點。 

文章標籤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最近越來越迷上かせ無菜單料理了。

七道-01.jpg   

除了可以省去點餐的時間,最主要的還是可以享受師傅精心設計搭配的料理,滿足口腹之欲的同時還多了一份心靈的喜悅。おもかせ講的本來就是服侍的心意,相同的食材在師傅的巧手慧心之下往往會帶來更多的驚喜,迷上無菜單料理就是迷上這種氛圍。

七道-02.jpg   

這次選中的是位在延吉街巷弄中的「七道」,一間十分不起眼的小巧日式居酒屋。

七道-03.jpg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這是在大直美麗華飯店五樓的一間餐廳,半開放式的格局,露台式的設計,伴著水池反射的粼粼波光,沒有炫目的燈光,也沒有吵雜的人群,我經常一個人在這裡享用自在的午餐,很悠閒,很自在。

三燔-01.jpg   

這裡午餐的點餐方式很特別,可以單點、也可以點組合餐,單點價位介於100至180元之間,任選三道組合280、四道菜色的組合則是360,人越多,可選擇的用餐組合方式就越多,可搭配的菜色也越多,即使經常光顧,也常能享用不同的菜餚。

三燔-02.jpg   

今天與兩位同事一起用餐,三人選了九道菜的組合餐,平均每人300元,卻可以品嚐九道精緻的菜色,外加附餐沙拉、味噌湯及甜點、飲料,以飯店的用餐氛圍而言,這種價位真的是很划算。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印象.經典 — 莫內特展

Monet:Landscapes of Mind

莫內-05-01.jpg   

無論是清晨、是黃昏,莫內的畫帶領人們走向自然

感覺光,感覺風,感覺無所不在的深情…

 

喜歡莫內的朋友又有機會再一次在國內接觸到這位印象派之父的作品了,這次國立歷史博物館於2013年11月14日起舉辦「印象.經典—莫內特展」,巧的是:開展當天正好是莫內的生日,本次所展出的莫內作品主要是由巴黎「瑪摩丹莫內美術館Musée Marmottan Monet, Paris」所提供,總共55件作品,每一件都是真跡,而且這些作品都是莫內臨終時仍陪在大師身邊的珍藏,莫內辭世後再由次子Michel Monet捐給瑪摩丹莫內美術館,在台灣有機會一次目睹如此豐盛的饗宴實屬難得,展期只到2014年2月16日,展期並不長,真的要好好把握。

莫內-05-02.jpg   

接續前面四篇莫內的相關介紹,今天就來預覽一下本次特展的一部份作品,希望對有興趣前往觀賞的朋友對這些作品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由於展場內禁止攝影,我就按我的印象,再從網路中擷取畫作的圖像來說明分享。

印象畫派是以一幅莫內的「日出.印象 Impression, Sunrise」而得名「Impressionism」,其過程還小有曲折,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前幾篇介紹莫內的文章:

莫內-05-03.jpg   

文章標籤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雄渾而粗糙的筆觸揮灑著無窮的生命力,

鮮艷而奔放的色彩渲染了莫內的赤子心。

莫內-04-01.jpg   

漂泊了一生的莫內終於沉靜了下來,他選擇在吉凡尼親手打造的莊園中渡其餘生,莊園中有一個非常大的花園,花園裡有樹有花、有湖有橋,莫內花了許多心思在花園的佈置上,也在這座莊園裡繼續他的創作生涯,吉凡尼時期也是莫內晚年集其一生功力所創作出來最精彩、最富哲理的一段時期。

莫內-04-02.jpg   

由於莫內晚年深受白內障之苦,在無法外出寫生之際,只好選擇深居簡出,待在吉凡尼Giverny的自家莊園中專心地作畫,並以他自己所親手種植的蓮花為主題,創作出生命中最豐富、最完美的傑作「睡蓮系列Water-lilies (Les Nymphéas)」。 

文章標籤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人們喜愛莫內,因為那畫中的生活正是他們的生活

貼近他們的嚮往,貼近他們對生活的理解與盼望

莫內帶領人們走向自然,感覺陽光,感覺風

感覺雲的漂浮,感覺水波盪漾

感覺無所不在的光

莫內-03-01.jpg   

莫內相信色彩是有溫度的,因為光滲透在顏色裡,讓色彩有了溫度、有了呼吸。但就在卡蜜兒離開人世之後,傷透了心的莫內將自己禁足,接連好幾個月都足不出戶,只願留在室內作畫,因此留下了難得一見的少數幾件靜物作品:

莫內-03-02.jpg   

愛花的莫內當然少不了花的陪伴:

莫內-03-03.jpg

文章標籤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莫內與卡蜜兒短短13年的相聚,卻是莫內一生最想留住的光與影。

莫內-02-01.jpg   

「莫內Claude Monet」自從受到「布丹 Eugene Boudin」啟發,領悟到光和影的不斷變換之下竟然能讓物體呈現各種不同的色彩與感覺,從此,莫內便盡其一生的努力,企圖留住這稍縱即逝、難以捕捉的光與影。在莫內的眼裡,每一束光、每一道影都是如此的珍貴,但莫內一生最想留卻留不住的光與影是「卡蜜兒」,他一生最鍾愛的妻子。

莫內-02-02.jpg   

「卡蜜兒 Camille Monet」的本名是Camille Doncieux,1865年一次偶然的機會裡成為莫內的模特兒,在當時莫內還是個寒酸的窮畫家,付不起模特兒的費用,卡蜜兒幾乎是義務性地擔起這個角色,她與莫內經常相處在一起,因此也認識了莫內的畫家朋友們,他們經常和一起出遊,一邊作畫一邊享受林間的輕鬆野餐,莫內也用畫筆將這些愉快的時光記錄下來:

莫內-02-03.jpg   

文章標籤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無論是清晨、是黃昏,莫內的畫帶領人們走向自然

感覺光,感覺風,感覺無所不在的深情

莫內,這位人稱「印象派之父」的藝術大師,因一幅「日出-印象」而促成了法國藝術史上最重要的「印象畫派Impressionism」的誕生:

莫內-01-01.jpg   

「莫內Claude Monet」,印象派之父、水上的拉斐爾,愛家的莫內、愛下廚的莫內、喜歡種花的莫內、多情又木訥的莫內,不論你如何形容莫內,喜歡莫內總會讓人感到一種平凡的幸福。

莫內-01-02.jpg   

少年時期的莫內便展現了他在繪畫上過人的天份,他擅長捕捉人物的特質,因此以「諷刺漫畫」而小有名聲,簡單幾筆便能充份掌握畫中人物鮮明的個性:

莫內-01-03.jpg   

文章標籤

彭哥 (Pon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